最新消息

2015-03-04
愛的泰迪熊
社工在一次國外探訪的機會,邀約了20幾年前出養該地的個案見面。
見面當天,眼前迎面走來一對壯碩的情侶,而女生臉上明顯多了濃濃的疏離感與不情願,但社工還是鼓起勇氣詢問:
 
「您好,我是救世會的社工,請問您是小玉嗎?」
 
「是!」小玉雖展現極簡短俐落的回答,卻摻雜非常複雜的情緒。
 
「我們可以坐下來一起聊聊嗎?」
 
「OK!」看得出來小玉答應的背後,透著強烈的防禦心。
 
面對小玉的酷樣,社工並不驚訝,其實在幾次的聯繫中,她簡短扼要的回覆就給人這樣的感覺,連分享她的終身大事也是傳來2張照片,附上簡短話語:「請跟生母說我要結婚了,照片轉給她…」
 
雙方坐下來後,社工寒暄幾句,將兩隻泰迪熊和一張卡片交給她: 「小玉,這是生母託我拿給妳的,裡面有滿滿的祝福,她真的希望妳能找到幸福。」
 
小玉低下頭,臉上線條突然扭曲,紅了鼻頭,眼淚奪眶而出…
 
「她還是愛我的,對不對?」小玉開始啜泣,未婚夫一直握著她的手。
 
「當然!生母要我轉達從未忘記妳。當時是她年少不懂事,生下孩子卻無力扶養,心中一直感到非常抱歉。現在看到妳這麼幸福,找到人生的寄託,她心中的大石終於可以卸下了。」社工娓娓道來。
 
「嗯!請妳替我跟生母說謝謝,我現在真的很幸福」小玉擦去眼淚。
 
再多的言語,也比不上親情的溫暖。此刻,小玉被未婚夫巨大的臂膀摟著,但雙手卻緊緊抱著並把頭埋進泰迪熊深深吸一口氣,似乎想盡全力擷取來自千里之外『母親的味道』,同時放下長年累積的『怨懟』。社工心想:「從台灣千里迢迢親送這份『大』禮,真的非常值得,眼前這一幕,不僅感動了自己,也為這段失溫多年的親情,送上暖意與祝福。」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