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03-04
天真的微笑
社工從寄養家庭帶著個頭嬌小、五官端正的沁沁出去騎單車,3歲的她正在相機前面擺著Pose,社工在鏡頭裡卻看見她刻意展現失去「天真」的笑容。社工一邊兒心疼沁沁謎樣身世,一邊兒按下快門,補足她兩歲前竟連一張照片都沒有的遺憾。
 
一年多前的某一天,社工接到一通焦急的電話:「我在姊姊喪禮上得知,她有個兩歲多的女孩,可是沒有人知道住在哪兒?可不可以請救世會幫我們找找!」
沁沁阿姨帶著又急又驚的語氣說。
 
接下使命的社工,發揮「福爾摩斯」的精神,開始進行人肉搜索,皇天不費苦心人,終於找到了沁沁。當時她在非常「弱勢」的家庭成長,彷彿是個「小野人」,身上透出濃濃的防禦氣息,臉上絲毫看不出孩子該有的無邪笑容。
 
騎單車當天,沁沁選擇一輛粉紅色的大車,為了證明自己已經「長大」了,沁沁獨立搬動著非常重的單車,社工想靠近想幫忙,沁沁卻聲嘶力竭的尖叫:
「我不要!我不要!」
「沁沁,車車很大耶,讓阿姨幫你一下好不好?」社工充滿憐 惜的說
「我不要!我不要!」沁沁很費勁的拉著單車
 
社工感到滿腹疑惑:「沁沁的小小生命到底發生過什麼事?讓她遇到大挑戰時,不會尋求大人協助!」這個答案隨著沁沁母親過世而石沉大海,沁沁心中烙印的傷痕,只能交給『愛』與『時間』。
 
我們相信『愛』可以撫平任何傷痛,也相信沁沁的生命雖不完美,但『時間』能夠讓她漸漸放下身上的武裝,單純做個天真無邪的孩子,盡情享受快快樂樂的童年。
這樣的期待,直到沁沁找到一個無條件接納她的新家庭之後成真了。在養父母細心照顧陪伴之下,沁沁臉上開始有了天真的笑容,也學會當個孩子應該有的『撒嬌』。看著照片中沁沁與家人一起玩拼圖,
 
社工非常欣慰:「希望沁沁以後都能這樣享受屬於自己的人生,不用再擔心害怕了!」社工隨手將相片貼在電腦邊,一面處理手上的新個案,一面看著沁沁天真的微笑。

 
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