救世會期刊

2021-01-08
漩渦

救世愛2021.01月號期刊
漩渦文章情境圖

    漩  渦

    好久沒見的明秀,看起來更加憔悴了;她疲憊的眼神透露著迷惘,直到看見兩個孩子的照片,才忽然閃過一絲帶著眼淚的光彩。社工拍著她的肩膀靜靜不出聲,看來明秀心頭的盤根錯節,需要一點時間才能解開。
   上次見到明秀已經是四年前的事。記得那時明秀因為藥癮的關係,會談中不但語無倫次,還在洗手間裡徹底失控,除了天花板之外,到處都是她塗抹排泄物的痕跡。雖然這次看起來相對正常,但見她手腕浮腫的程度和新添的傷疤,社工知道,她仍在戒癮的路上徘迴...詳全文
桃園女監親子園地外展服務情境圖

   桃園女監親子園地外展服務

    上個月底,救世會社工受邀進入桃園女監親子園地,以小組工作形式,開啟了受刑人關懷的新頁。首次展開的親子課程,是為攜子入監的受刑人提供替代親職資訊而設計,目的是為讓她們了解孩子離開監獄後,可能的安置方式。
    除了同學期待度最高的親子律動外,也將會引導參與者透過繪畫、書寫、共讀等活動,解開親子間的溝通密碼;另外也尋求開辦受刑人家屬焦點團體座談的可能,讓矯正機構的高牆不再阻擋於家族成員之間...詳全文
內湖婦女中心情境圖

   內湖婦女中心

    救世會的婦幼服務更上層樓!民國110年開始,台北市社會局內湖婦女中心將委託基督徒救世會經營,讓救世會多年累積的婦幼服務經驗得以藉由社區經營模式向下拓展、深耕。本中心將以內湖區婦女及其家庭成員為主要服務對象,定期為社區居民辦理婦幼相關主題系列活動及健康講座等,同時也將提供免費法律諮詢、福利資源諮詢等服務,邀請您積極參與,惠賜灼見, 與我們一起攜手打造「姊姊妹妹的後頭厝」,戮力成為弱勢婦女們在困境中一強而有力的後盾,並為提昇兩性、兒少權益共同努力。
歡迎報名寄養家庭培訓計畫

   寄養家庭培訓計畫 一月開跑!

    終於,救世會準備許久的「寄養家庭」培訓計畫,在明年一月正式上路!現有寄養家庭因高齡化、退休等因素,逐漸淡出服務的行列,造成為數眾多的失依兒童無處安置,只能安排到機構過團體生活。
    為了讓更多孩子能過近於正常的家庭生活,我們急需號召有準備的家庭,一起加入寄養服務的行列,以應需求。歡迎有興趣的您密切注意救世會臉書及官網公布的「寄養家庭說明會」資訊,或來電諮詢:(02)27290265 郭社工   瞭解更多
攔截未來之憾情境圖

   攔截未來之憾

   小婷和燕燕是一對姊妹,兩人都在特教學校接受國小教育。她們是養父母生命中最被珍視的寶貝;她們的原生家庭,狀況就坎坷得多。
    兩姊妹的生母患有智能障礙,除此之外,她們還有一名同樣是智能障礙的大哥。為了隨時看顧一家人,教育程度不高的父親只能從事資源回收,雖然收入微薄,但至少可以調配出照顧家人的時間。然而,即便生父母有意照顧三個孩子,但身心能量長期消耗著,尤其是生父,最終還是累出病來…詳全文
 

過好日子情境圖

    過好日子

  「如果能重來,我們應該可以把日子過好….」
  「現在還能說什麼?….只希望巧兒能過好日子吧。」
    好好的一樁婚事,就這樣給耽擱下來,至今不了了之。芳宜和男友相識十年,原本都已論及婚嫁,兩人卻相繼被查獲持有、吸食毒品被判入獄,更糟的是,芳宜入獄的時候,女兒才出生沒多久,失業老父無力代她扶養孩子,男友家人剛夠餬口的收入也是自身難保,於是,巧兒─芳宜才兩個月大的女兒,就這樣被媽媽帶進監獄,成為年紀最小的鐵窗人口…詳全文

   

    受刑人親子政策 面面觀

    有關受刑人與稚齡子女的親子政策,台北大學社工系陳祖輝助理教授曾針對美國、西班牙、德國、中國發表研究,綜合而言大致分為幾種制度:第一種是監獄內設有托育中心,白天母親執行獄中工作,晚上與孩子同住(美、西、德);第二種是低危險受刑人白天可返家和孩子相處,晚上必須返監服刑(德);第三種是托育中心設於監獄之外,不可將子女攜帶入監(中)。
    在台灣,目前執行的狀況類似第一種,獄中也聘有保育人員,在母親工作時,負責孩子的生活照護。另外,獄中設有獨立親子房舍的國家有美、德兩國,但僅限於部分地方及條件,而西班牙甚至設有家庭式房舍,主要提供給父母雙方都遭判刑、並且無性侵及家暴前科者申請。
  捐款方式—給她一個機會,助困境中婦女重新出發
  劃撥帳號│12331477,基督徒救世會
  線上捐款│信用卡捐款
  Pi錢包│商店代碼1086503938
  中華電信手機捐款│51151
pi錢包QR CODE
回救世會首頁 財團法人台北市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期刊電子報
服務諮詢│社工部(02)2729-0265、總專線(02)2729-5961公關部#128(公益合作)
服務信箱│service@csstpe.org.tw
服務地址│11053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396號10樓


 

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