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5-03-16
最棒的禮物

社工電子信箱內有一大串未讀郵件,其中有一封是從未見過的寄件姓名,點閱信件後,附件中夾帶好幾張照片。
當點開第一張照片時,社工開心的提高嗓音說:「哇…這是峻峻養父母從國外寄來的照片耶!」

接下來,一群社工紛紛圍在電腦前看照片,驚嘆聲此起彼落,還有耐不住換頁速度的社工頻頻催促:「快快快…下一張啦!」。

九年前,峻峻的「阿祖」帶著五歲的他來到救世會,操著台語口音黯然的說:「拜託哩嘎哇倒撒崗,哇已經老啊!」
峻峻媽留了一張紙條請阿祖照顧孩子,阿祖因為年紀大實在無力照顧幼小的峻峻,就只能把孩子送給當時想領養的一對夫妻。但過沒多久,那對夫妻說峻峻容易生病不好照顧,就退還原生家庭。
阿祖無奈的說:「伊本來個性是活跳跳,今嘛嚨嘸講話啊…」峻峻緊緊牽著阿祖的手,一直低著頭面無表情。

其實,阿祖身體看起來還很硬朗,年近80歲還能騎機車載著峻峻到處求助。社工可以理解老人家的擔心,畢竟撫養到孩子成年,他已經是古稀之年,於是救世會決定伸出援手,盡力幫峻峻媒合永久的收養家庭。

多年累積的經驗告訴社工,孩子若被「拒絕收養」,傷害是非常大的,那等於告訴孩子:「他們不值得被愛且再次被拋棄」的訊息。即使出養短短一個禮拜,卻要花許多力氣才能讓孩子重新相信「愛」,證明自己仍是「被愛」的。

經過半年的努力,大家紛紛使出渾身解數,峻峻終於主動開口問社工:「社工阿姨知道烘爐地(台語)在哪裡嗎?可不可以帶我去?」,從未聽過「烘爐地」的社工,臉上掛滿尷尬的表情,看到社工手足無措,峻峻「噗ㄘ 」一聲笑了出來,那是一種發自內心開懷的笑。看見峻峻終於打開禁錮的心房,社工強忍住感動的眼淚,就怕嚇到峻峻。

九年後的今天,峻峻變身成挺拔的帥哥,並已經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,不但學彈鋼琴、游泳、打高爾夫球,也經常跟著家人搭郵輪度假。相片中的他,笑容充滿自信且與家人相處融洽,這對社工來說就是最棒的禮物了。

「趕快把峻峻的照片洗出來,明天就拿去給阿祖看,老人家一定會很開心。」

社工拿著隨身碟,輕快的走在紅磚道上,眼前開闊的視野恰巧是一整片藍天。

 

 





上一則   |   回上頁   |   下一則